August 12, 2007

蘇打綠今年夏天特别绿演唱会


“说我‘娘’的人唱歌都没我好听”,青峯笑道。 出席了昨晚“苏打绿今年夏天特别绿新加坡演唱会”后,我不得不苟同青峯的大言不惭。当今中文乐坛,能唱的比青峯好的,尤其是live演出,应该屈指可数吧。当 然,青峯亦男亦女的嗓音并非所有人能接受。但他能如此收放自如,自在地驾驭着声线 - 时而亢奋激昂,时而轻柔委婉,时而又悲戚忧伤 - 穿梭于高低音域之间,叫人不得不佩服至极。

Photo credit: 《我报》

但苏打绿不单主唱了得,其他团员也使出了各自的看家本领,在无间默契之中击撞出了震撼人心的音乐火花。尤其觉得鼓手小威与中提琴兼键盘手阿龚弹奏得很有feel,而吉他手阿福和家凯的solo也都很出色。团中唯一的女团员贝斯手馨仪则不抢风头,酷劲十足。

在一片“绿海”之中,苏打绿呈现了近三个半小时的精彩表演,营造出一个随着音符运转的小宇宙。无论是快板摇滚,中板民谣,或慢板抒情,歌词的意境与歌曲的力量都渗透了整个会场,让乐迷们high到不行,沉浸在优美的旋律与青峯醉人的歌声当中。

苏打绿除了将两张专辑与五张EP的曲目几乎完整呈现,也选唱了一些经典中英文名曲,如Radiohead的“Creep”,邓丽君的“我只在乎你”,王菲的“天空”,和林忆莲的“夜太黑”。当然少不了苏打绿两位学姐较近期的作品 - 陈琦贞的“旅行的意义”,和青峯写给杨乃文的“女爵”,也引起场内很大的回响。苏打绿为配合乐团模式,为每一首歌注入了较rock的编曲,给人与原唱截然不同的听觉刺激,绝对有过之而无不及。

歌曲间中的闲聊,也让乐迷们见识到了苏打绿亲切好玩的一面。青峯充当发言人,机智、幽默、嗲声嗲气,还不忘调侃其他团员,制造了许多笑料。焦点都集中在青峯身上,似乎冷落了其他团员,不过亲和力十足的阿福,鬼马的阿龚,可爱的小威,帅帅的家凯和酷的馨仪也都很受乐迷的拥护,整个乐团给人很踏实(down-to-earth)的感觉。

演唱会 一次“做作”的encore青峯总是说不喜欢预设的encore,很做作, 但是“人在江湖,身不由己” *笑翻*)理所当然,再一次真正即兴的encore才显真诚可贵。当一大半的观众已离席而去,苏打绿第二次encore还唱了近30分钟!虽然已接近午夜,围绕着舞台的乐迷点歌点得尽兴,他们也乐于在舞台上继续表演,大家仿佛在音乐中找到了共鸣与幸福。

青峯最后决定以“我的未来不是梦”结尾来鼓励在场的乐迷和苏打绿一样继续追梦,为演唱会划下了温馨、完美的句点。

这次演唱会真的让我重新感受到了音乐的感动与力量。不需要华丽的服装与绚烂的舞台效果,苏打绿对音乐的执著与努力已足以打动人心。真庆幸即使孤单一人也坚持出席了这场演唱会,绝对有值回票价!


Video credit: 《我报》